当前位置 首页>>出国留学>>留学风采>>正文
德国巴登符腾堡双元制应用技术大学学习报告
2016-03-03 15:24  

我是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经申请并取得学校院系以及对外合作交流处同意赴德国巴登符腾堡双元制应用技术大学交流学习半年,时间为20159月至20162月。现已归国,特将国外学习生活经历写下,为学校工作,同学交流提供帮助。

经过申请取得交换资格后,我于德国时间2015912日早6时许到达德国法兰克福国际机场,搭乘火车到达学校所在城市德国斯图加特。由于我的抵德时间比起学校规定的有延迟(签证没有按时拿到),而且我的到达时间是周六。所以我没有得到我的宿舍钥匙。我联系了国外学校为我配备的buddy,在这之前我们邮件约好,他找人带我去了国际大学生旅馆暂住两天。周一我去了我的宿舍给宿管打电话预约,签订了租房合同,得到了钥匙。

说明:居所

我住的房间

前面已经说过,因为签证问题我到德国有些迟。我的第一门课程是914号开始上课,所以到了德国没有任何时间适应,早上住到了房子里,下午就去上课。第二天,我去了international student office办理了相关的入学手续,得到了我的学生卡。对方老师告诉我,我需要先去市政厅办理注册信息,同时办理地铁学生卡,还有办理银行卡和保险。

因为我的buddyRalph平常需要工作比较忙,所以这些东西都要我自己去办理。在查了一下午地图之后,Ralph给我介绍了他的一位中国同学,胡笛。用中文交流还是比英文交流要顺畅许多,在胡笛同学的帮助下,我顺利的办理了银行卡和地铁卡。

到德国之后就立即开始了第一门课的学习,第一门课程是computer vision。由于课程安排上面计算机视觉没有明确的地址安排,所以整整一天都在找教室,所幸还是在上课前半个小时赶到了教室。和我一起上这门课程的是来自韩国的一位同学RimRim是韩国交换项目里仅有的计算机专业同学。给我们上课的Stein教授,Stein教授是来自戴姆勒的工程师,研究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

说明:stein教授

在第一节课他给我们介绍了他自己,介绍了这个学科以及这门课程。这节课虽然口语说起来还有些不习惯,但是课上教授讲了些什么还是听懂了。这门课一共上七次课,每周一节。其中两节课是presentation,当然会有日常小作业。由于上课的人只有我和rim两个人,所以并没有小组讨论这种东西。每周一上课Stein教授都会问我们周末做了什么,过得怎么样,刚开始很不习惯,后来就可以很自如的交流了,还可以和教授说一些教授家里的趣事和一些其他的事情。由于之前选课的时候不是很清楚,这门课的难度还是超出了我的能力范围,而且只上一个月的课程,语言还不是很习惯适应,经常会出现这种情况,教授说的和我理解的完全不是一个意思,或者我说的教授听着会比较吃力,难以理解我要表达的意思。和同学交流也会出现这种情况,Ralph说我这是Chineselish,理解起来会比较难,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做presentation也让我很不习惯,虽然以前也经常做PPT,但是第一次用英文做PPT还是让我纠结了很久的内容选择和排版,磕磕绊绊通宵达旦准备了一周之后,做出来了一个成品,觉得还是很欣慰的,上课之后讲完之后,教授说我讲的有点太过于广泛,没有集中于一点,做点做报告的感觉,让我再准备一下,把选题做精一点。回去之后查了很多英文资料,继续通宵达旦做了一周之后,再去讲,这次教授说我讲的又有点枯燥,要讲的生动有趣。还有有些内容上把握不是很准确。必须说一下,presentation是国内课堂上绝对不会出现的东西,所以对自己还是很有挑战的。还有必须要说的一点的是,在考试前教授会给你一张卷子,告诉你“利用”这个复习,这里千万不要理解偏了,利用是让你看看,提前测试,而不是告诉你这个卷子上的内容和考试内容接近,事实上,根据这几门课程来看,这个卷子上的内容几乎不会出现在考试卷上。所以复习时被带偏的我看到卷子就懵逼了。

说明:小组讨论

另一门课程是模拟游戏管理,这门课程的上课模式又是另外一种形式。最开始的时候教授会带着大家一起做游戏,然后通过游戏中引入大家对这门课程的认识,然后在游戏中寓教于乐的讲述一些生涩难懂的理论知识,再根据大家的表现合理民主的分配小组,在接下来的小组讨论中有合作也有竞争,所以课程是非常有意思的。

说明:模拟游戏管理 (3)说明:模拟游戏管理 (8)

小组合作

而且教学设施也很完善,除了大家最后讲结果的在一个很大的公共活动室之外,小组讨论有很强的实例化,两个组一定是要分到两个房间,房间里配有小组讨论的一切需要,和商业化的小型会议室没有任何区别。

说明:模拟游戏管理 (10)说明:模拟游戏管理 (11)

小组论证过程

说明:德语老师

德语老师和我的合影

剩余的德语课和实践课程,由于老师的失误,将我的实践课程取消了并没有通知我,所以我的实践课程没有上。德语课也出了一些问题,因为到德国的时间延迟了,所以没有赶得上德语课程,只能重新申请,这样一拖课程安排就拖到了11月份。只完成了德语A1.a水平的学习。所以提一下,经常会出现老师弄错的情况,所以有些事情一定要多次确认。

说明:IMG_0331_副本说明:IMG_0916_副本

斯图加特一景

巴登符腾堡双元制应用技术大学简称是DHBW,德国人更习惯叫巴符州州立大学,学校位于德国南部巴登符腾堡州斯图加特市中心。学校分为三个区域,但是彼此之间都离的很近,坐Ubah都是一两站。没有具体求证,但是感觉国际学生上课好像在一个地方,因为我们的课程几乎都是在那里上的。欧洲和美国不一样,公共交通还是很发达的,所以出门几乎都是公共交通,从我住的地方到市中心,差不多10分钟,到学校差不多15分钟20分钟的样子,几乎从市里任何地方到市中心都可以保证在20分钟左右,这个还是很方便的。

说明:图宾根和同学一起

图宾根巧克力文化节

还有不得不提的是学校虽然取消了我的实践学习课程,但是我还是参与了一些学校组织的活动。比如学校组织business的学生去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我也参与其中。还有组织去图宾根巧克力文化节,我也参与其中。虽然看着并没有什么,但是在过程中很容易看到不同国家的文化,和同学们的关系也会促进许多。

说明:一起吃早餐说明:中餐party

和同学一起吃饭、party

说一下我的同学,我的交换项目有16个同学,由于我错过了欢迎周。所以并不是认识所有同学,有一个墨西哥同学和一个丹麦同学没见过,其他的基本都见过,因为项目里有很多的韩国同学,所以平时和他们打交道会多一些,毕竟我们都住在一起。后来也会和西班牙的,意大利的,土耳其的,最后还和一个埃及的小哥一起聊过天。经常和韩国小哥一起出去玩,很奇怪他们很适应这种生活,不论是人际交往还是语言适应。后来通过交流知道,他们是国际学校,经常会有这种交换项目,在来德国之前他们都已经去过了好几个国家。想想也是听汗颜的。而且由于韩国全民兵役的原因,他们好像更加适应这种离开家的生活。虽然想想自己也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不适应,但是刚去的时候难以融入圈子,东西方文化的交融,由于去的迟不认识所有同学的尴尬,这些还是或多或少的影响了一些自己的生活。满打满算在德国待了4个半月,除了最后一个半月之外,之前都是或多或少有一些不适应,比如不是所有的德国人都会说英语,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人,而德国很多政府部门或者商店,超市的工作人员都是这样的人,所以如果不会说德语也是很难的,为此报了德语班学习德语基础,通过学习德语,深刻理解了一门语言是怎样学习的。对于汉藏语系和印欧语系的区别与学习方式也有了自己的理解,觉得对以后外语学习有很大帮助,顺便说一句,德语教学是全德语的,用德语教德语,刚开始很难理解,但是后来觉得真的很美妙。这里教一个大家融入文化很好的方式,第一要多交流,这个交流可能会遇到一些同学或者其他人不耐烦的情况,但是不要紧一定可以找到一个喜欢和你玩的人,或者尽量展现你的能力,这样和你有共同爱好的人就很容易找到了,比如我经常带相机拍照,在歪果仁看来随身一直带相机很可笑,但是后来他们也接受,而且有些活动我如果没带相机他们会很奇怪。通过这个和很多同学就熟悉了,还有人经常让我帮他们拍摄证件照。要知道德国的证件照还是不便宜哦,而我又不好意思收费,虽然他们执意会给。这样就和很多同学关系搞好了。第二,不要低估中国食物的能力。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中国食物好吃,而在外面吃饭又比较贵的情况下,我几乎经常自己做饭吃,刚开始的时候一个人做的会多,吃一天。后来韩国同学告诉我要学会share,搞得我还挺不好意思的,因为觉得吃饭这个是一个比较private的事情。后来,就做中餐给他们吃,他们都觉得超级好吃,连意大利女孩也经常一起过来蹭饭,久而久之,我们都会在吃完饭后喝喝啤酒聊聊天。后来就经常开party,玩游戏什么的。说真的,这个时候是非常锻炼语言能力的,玩游戏的时候如果你跟不上节奏,没听清或者没说出来很可能你就输了要喝酒。而且,聊天的时候你要讲你自己国家的文化,你要交流发生的事情,兴趣点什么的。慢慢口语就提升了,当能自如交流的时候,关系也就熟络了。

所要记述之事太多,在这一一列举不完。如有需要,可联系我进行详述。

吕文兴  Emaillwx_324@hotmail.co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 电话:0719-8241102 传真:0719-8238444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邮箱:iceo@hua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