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出国留学>>留学风采>>正文
赴美国罗斯胡曼理工学院交换留学报告
2014-10-17 10:41  

20143月,我校汽车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周浩被选为交换生赴美国罗斯胡曼理工学院(Rose-Hulm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以下简称“RHIT)留学一学期,以下是他的赴美留学心得体会。

时间飞快,转眼间我已顺利完成我校与RHIT为期三个月的交换生项目。在参加此项目的前期准备阶段我受到了来自许多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与指导,在RHIT的学习和生活期间我也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帮助与支持。在此我想对各位给予我帮助和支持的老师们表示由衷的感谢,正是在你们一步步耐心细致的指导之下我才能顺利完成此交换生项目。在参加此项目期间,我了解到了许多新的思想,学习到了许多新的东西。

校园景色

 

RHIT以本科教育闻名,其本科教育已连续12年蝉联全美第一。通过这三个月对其本科教育的亲身体验,我感受到的是与中国大学教育的巨大差距。在RHIT学习,最真切的感受是能够真正全方位的从理论到实践学到知识,而不是单纯的应付考试。

RHIT并没有班级的概念,有的主要是专业的不同。不同年级之间的区分度不是很高,因为每学期所选的课程是可以自由决定的。大二的学生修大四的课是一件很常见的事。在每学期开始之前每位学生会被分配到一名本专业的导师,导师不仅负责指导本学期的选课,并且会在整个学期给予必要的帮助。RHIT实行的是一年三个学期的制度,所以每学期的课程要求也不会太高。一般每位同学平均每学期是修12-16学分。在第一次课程选定结束后,学生会有一个星期的时间试听课程,在此期间可以补退课。并且学校在整个学期的前8周都接受学生的退课请求。这样就保证了学生在每个学期都能修到最适合自己的课程。

校园一角

 

经过与我的导师的一番详细谈话之后,我初选了四门分别是四学分的课程,分别是大二课程《工程统计》、大三课程《热传递》、大四课程《机器部件设计》以及研究生课程《进阶有限元分析》。后来由于课程难度较大的原因我退掉了《进阶有限元分析》这门课程。这门课程我虽然只上了5天,但是本课的任课老师Dr.Olson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她在麻省理工学院攻读了博士学位,本门课程的教学用书由其本人独立完成。其上课时主要通过提出问题来教学。每节课会给每位同学分发2-3张印制有与本节课有关的答题纸,通过解决问题来进行启发式教学,课堂氛围很活跃。

 

选修课程及成绩

 

其他的三位老师也有各自独特的教学方法。《机器部件设计》由Dr.Mirth任教。在每次上课之前老师会将课程重点总结放在网络课堂上供同学下载。并且在每节课上课之前会有一个小作业,内容与将要学的课程有关,会在每节课上课之前检查并计入总成绩。课堂教学则是理论教学与问题解决各占一半。每节课会有课堂作业,供同学之间讨论完成。每节课后也会留有小作业以做巩固。这三门作业一般都是循序渐进的关系,即由浅入深的解决一个较为复杂的问题。并且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也不拘泥与课本。比如在讲到轴承,齿轮这类与实际结合较为紧密的章节时,老师会把重点放在与实际工程有关的地方,甚至将工厂的工程手册带入课堂教学并穿插于设计性的作业中。同时老师也很注重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在整个学期的教学过程中还穿插了一项课程设计——千斤顶。先由老师提出课题以及最终要求,由每位同学上交一份最初想法之后,以相近想法为原则将全班分为4人一小组的形式进行设计。全程由小组独立完成,包括受力分析、应力分析、材料的购买及制作、最终测试和报告的撰写。通过此过程我的动手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得到了大大的提高。

《工程统计》由Mr.Rader任教。他不仅仅是一名数学老师,还是一名程序员和分析师,之前工作经验很丰富。上课主要也是以提问方式进行教学,并且利用软件将上课的教学笔记保存下来并定时上传至网络课堂。针对课堂上的重难点内容则通过分发针对性练习题并不定时在网络课堂以视频的形式讲解练习题中的问题来进行教学。本门课程也有一项课程设计——反应时间的测量。通过一个专业的网站,在课堂上现场测量出数据,再将这些数据随机发给各个小组利用软件进行分析,期间用到的就是课堂上学到的各种理论。最终报告的撰写也是按照专业要求来撰写。如此理论与实际很好的相结合使教学效果大大提高。

结业证书

 

《热传递》由Dr.Sanders任教。他是一位风趣的老教师。头发花白了依然活力不减,每天精神饱满的和同学们上课。课上对同学的问题也热心解答。还有一次抽出自己的休息时间专门加了一节课为同学们讲解作业中的重难点。他的敬业精神深深打动了我。

总的来说,在RHIT上课的感觉是轻松愉快并且效率高。由于一般都会有课前练习,在上课之前学生就会对本节课内容进行预习,这样就大大提升了课堂效率。在课堂上老师很注重和同学之间的互动。在上课期间同学可以随意向老师提出问题甚至开玩笑,老师都会一一的耐心解答或给予积极的回应。这就使得上课的气氛很轻松活跃,老师就像一位朋友一样。另外,由于RHIT的学生与大学校比较起来很少,只有2000左右的学生,因此大部分课程都是小班教学,一般是每个教室20-30人。这样不仅方便管理,效率也大大提高。大部分老师在上课的过程中是不使用幻灯片的,都是亲自板书,便于与学生进行交流,避免了国内普遍存在的学生跟不上老师的上课节奏的现象,这也是很好的一方面。平时有疑问想找老师解决也很方便。老师在第一节课就会把自己的办公室空闲时间告诉大家,并且老师的实时日程表和电子邮件地址都可以在网上查到,周一至周五都有开放办公室的时间,非办公时间则可方便的提前通过学校为每个学生分配的企业电子邮件联系老师进行预约时间。这里的老师也很注重网络课堂的使用,不仅上课所有的资料均会上传,并且会对疑难问题以视频、网站链接等形式进行解答。

机床加工

 

作业与考试方面也与国内不同。平时的作业量还是比较多的,但绝不会有抄写或者找资料之类的意义不大的作业。一般情况下是老师自己的原创习题占得比重较多,并且以启发问答式作业为主。每次作业的上交期限都会明确的通知大家。虽然美国的学生普遍都有拖延的习惯,但是效率很高,几乎没有出现迟交作业或报告的情况。考试则是平常小考加期末考试的形式。每门课程每学期会有2-3次小考试,在最后一个星期是统一的期末考试。由于一个学期只有三个月,平均算下来是三个星期一场考试。这样就很好的避免了国内到期末考试才开始突击考试的不良状况。关于最终成绩的分配状况则一般是是小考25%,作业及出勤15%,课程设计20% -25%,期末考试35% -40%。可谓是全方面的发展,而不仅是只看期末考试成绩。

学校在学习设施方面做得也很完备。图书馆大厅设有讨论区,二楼则是单独学习区,地下一楼更是开设了学习中心,学生在这里可以得到高年级同学的指导、复印往年的考试试卷。宿舍楼也是学习的绝佳地点。不仅大厅设置了桌椅以供讨论之用,每层楼分别设有一个高年级的学习辅导员,在学习上的问题都可以去向他寻求帮助。平时宿舍也不会熄灯断网,同学们可以自己安排自己的时间。经常在深夜时分还能够看到在大厅独自或者一起讨论学习的同学。

当然,这里的同学也不是埋头死学的类型。他们普遍是一种workhard, play hard的生活方式。每个周末学校是不安排课程的,以保证每位同学有充足的时间调整自己的状态。一般在星期五或者星期六的晚上各个宿舍或者学校的兄弟会会组织派对,大家都通过自己的方式尽情的放松。可谓是该学的时候专心学,该玩的时候尽情玩。即使在临近期末考试的几周也不例外。这样保证了适度的放松,每周上课的时候大家的效率都很高。

宿舍环境

 

生活方面学校的设施也很齐全。学期开始之前学校会给每位同学分发一台工作站级别的笔记本电脑,并分配一个企业级账号,平时所有学校有关的通知、活动均通过账号绑定的电子邮箱发送。整个学校的设施内部均有中央空调和高速光纤Wi-Fi覆盖,学校内部局域网也已建好。平时需要打印资料时可以调用遍布全校教室、宿舍、图书馆的100多台局域网打印机中的任意一台进行打印。图书馆甚至配备了彩色打印机及3D打印机。平时宿舍每个星期会有人来打扫,洗衣服则直接用洗衣机和烘干机,这也为同学们省去了不少时间。学校的体育馆配备有健身房和游泳馆,平时免费向同学们开放,并且还可免费租借自行车使用。食堂则是自助餐的形式,同学们可以以自己的需求来点餐。宿舍的每层楼都有一名宿舍管理员(也是这里的学生),平时有问题都可以向他咨询,每次他都会热心的为你解答。

生活设施

 

RHIT也很注重安全和环保。宿舍均采用大窗户采光设计,每个房间均有动作感应器,当检测到一段时间房间内没有人的动作的时候就自动切断日光灯的电源。整个校园的各个建筑内均有烟雾报警器,当检测到火灾隐患时会有警报响起并在每个房间内闪烁高亮灯,以确保人员快速疏散。学校里也是鲜见小偷,平时手机、笔记本电脑随在大厅的桌子上放置一天都没有事。即使自己的物品在校园里遗失,若被人捡到一般都会上交在固定的地点,并会有专门的人员向全校群发电子邮件以便找到失主来认领。所有的垃圾桶均采用分类回收设计。循环式直饮水遍布学校的各个建筑。卫生间普遍采用自动感应冲水系统。餐厅楼下的大厅内有实时的学校各个建筑的电量消耗显示。

在人际交往方面,美国人还是普遍很好相处的。在路上即使见到了陌生人他们偶尔会对你报之一个微笑。他们普遍都很乐意帮助他人,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他们都会热心的为你解答,并且在各个细节方面都做得很好。比如在路上问路的时候不仅他们会给你详细解释,甚至还会在纸上画一张简图给你。平时去各个部门办事的时候都是一种轻松愉快的气氛,对于你接下来需要做的事或者比较难以记忆的电话、地址等信息他们都会随手帮你写在一张便签上以供查阅。与老师、教授打交道的时候也感觉像朋友一样,完全没有约束的感觉。比如在我刚下飞机找到为我接机的老师的时候,她立马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并亲切的进行问候,不时还会有开怀大笑,就像是多年未见的老朋友一样。到学校的第一个晚上由负责全球项目的助理Mrs.Purdy带领我们去附近的沃尔玛超市购买生活必需品。对于初来乍到的我们面对偌大的超市感到很迷茫,但是Mrs.Purdy一路陪同我们,为我们细心讲解这里的生活方式。在购物完毕送我们回到宿舍的时候,她说我们可以把她当做自己的妈妈看待,这在之后的生活中她的确做到了带我们如儿女这一点。最后,Mrs.Purdy确定我们安顿好以后才放心的开车离开。另外,在学校放假期间我偶遇到了一位来RHIT进行体育赛事交流的女士,她当时是找不到自己分配的宿舍。在我帮助她找到了之后,她很开心的感谢了我并向我分享了许多他的比赛经历、家庭成员等生活经历,我也向她分享了许多我在RHIT的学习生活经历。这样的陌生人之间的敞开心怀的交流很难在国内能感受到。

与RHIT全球项目负责人Mrs. Purdy合影

 

虽然只有短短的三个月,但是通过我自己的亲身感受我感受到了教育体制、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巨大差距。虽然目前在硬件设施等方面我们还无法超越,但是我们可以学习他们的先进理念,从细节做起,与时俱进,争取做到最好。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我衷心希望以后参加此项目的同学能够珍惜这类机会,学有所成,继续为我校注入新鲜血液。在此我也再次感谢各位老师同学对我各方面的指导和帮助。让我们以后为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的发展共创辉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 电话:0719-8241102 传真:0719-8238444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邮箱:iceo@huat.edu.cn